土城的我改編自回鄉的我

 

原詞

回鄉的我  余天唱     作詞:黃秀清  作曲:黃秀清
http://173ng.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79239

擷取:20081126

 

走遍了天涯海角,也是故鄉的月卡圓,
吃遍了山珍海味,也是阿娘煮的卡有滋味
秋風一年一年吹,日子一工一工過,
我已經是一個,受盡風霜,吃過苦楚的人
故鄉的父母,久年無看的,好朋友,
早日使恁頭亮疼,乎恁煩惱的我,
已經倒返來,已經成功倒退來。

 

土城的我(台語 20081126  by  無盡藏

 

跑遍了天涯海角  也是倒轉來土城監獄

吃遍了山珍海味  甘願飲水 飯菜不願吞落去

2630ㄟ囚衣  從此 阮無名字

籠總的一桶水 放喝洗衫 、身軀籠靠伊

音樂聲越美  引阮親情意 思念妳

阿扁昧當把握過去 如今 看守所 ㄟ我

又遇到黑暗政治  已經沒可能擱再走出去

 

 

一連兩天 阿扁寫了兩封遺書

2008-11-26         中國時報  【蔡慧貞、陳俊雄/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8112600271,00.html

擷取:20081126

     前總統陳水扁絕食抗議第十四天,人在看守所中,卻仍持續透過委任律師向外傳遞訊息,表達思維。繼前日律師鄭文龍抄錄出扁所作一首「給家後」的新詩做為給妻子吳淑珍的遺書後,昨日傍晚再透過另一律師鄭勝助發表另一封「給全民和黨內同志」的遺書。

     律師鄭勝助轉述表示,陳水扁希望特偵組比照嘉義縣長陳明文前例,讓他特見吳淑珍或前副總統呂秀蓮;陳水扁並稱,先前送給吳淑珍的「家後」一詩是他的「遺書」。陳水扁又指出,他在看守所裡寫了九十二頁的《獄中對話錄》,希望未來能找到出版出版

     鄭勝助轉述,陳水扁以口述交代律師寫下,以收容人編號二六三為引子,想到自己明明有個名字,卻因入牢中而有了不同稱號,藉以引申台灣的處境。

     陳水扁這封給全民和黨內同志的遺書中寫到,「來到這個地方,沒有名字,每一個人都沒有名字,我利用每天僅有的五分鐘放風時間,沿著房間想要找,試圖找一個我所熟悉的名字,但是沒有一個人有名字,我發現我不是沒有名字,我也有一個名字,不再是那個又俗又好笑的名字,那個名字已經死去,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我,新生的我叫做二六三」。

     陳水扁接著說到,「廿二年前我也有一個名字,叫做五四九九,八個月以後,五四九九依附在另一個人的身上,我又回到自己的名字,那是我爸爸託尼姑幫我取的名字,那是我真的名字,永遠的名字」。

     他表示,「有人以為,美麗島的子女都沒有名字,甚至唾棄台灣這個名字,不承認台灣這個名字,其實,台灣才是我們的名字,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名字,最美、最有力的名字。」

     至於前日給妻子吳淑珍的遺書,難掩對妻子的思念,詩作以「給家後」為題,他說到,「在起床聲中驚醒,原來自己還能呼吸,立德電台好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天,卻發現沒有人有好心情。層層的銅牆鐵壁,又小又濕又暗的囚房,溫煦陽光擠不進的黑牢,圓球二十四小時監視行動,是看有無失去自由,抑是關心是否還活著」。

     他接著形容看守所居處場景說,「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夠,茶水桶也可以,吃喝拉屎,洗衣洗澡,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乾,能掛的都掛了,分不清是乾是濕,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舖空間,不是遊民乞丐收容所,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他表示,「立德音樂的旋律很美,卻撫慰不了思憶親情的惆悵,家後一曲,一唱再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寶徠匆匆的最後一面,猶如昨日,十三天,彷彿十三年。曾經是重慶南路寓所的舊主人,如今是新主人的階下囚,嘆政治的變幻、殘忍、無情、黑暗,台灣何時已成拉美、非洲、東南亞的落後國家,又重回中國歷史的改朝換代」。

     最後,陳水扁悔恨地說到,「你說後悔作第一夫人,不對,這不是你的錯,是我不聽你的話,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什麼工作不能做,去作什麼總統,一切晚矣,不可能再回頭。在亂石堆中,獨立建國的志業,還在半空中,不能抬頭挺胸走出去,也要死在台灣歷史的十字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wu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